姓名:黃繼立
職稱:
中文系副教授
分機號碼:
#31117
期刊論文
10筆資料 more...
黃繼立*(2022.09)。「悟」於「無曲」:牟宗三與「水滸境界」。東亞觀念史集刊,(20),279-335。
黃繼立*(2018.04)。「內聖」的隱喻:論陽明學裡的「金」、「鍊」之喻。哲學與文化,45(4),55-70。
黃繼立*(2017.12)。「此心光明」:陽明學以「日」喻「心」隱喻的形成與類型。成大中文學報,0(59),71-108。
黃繼立*(2016.11)。「逝者如斯」、「上下同流」與「溥博淵泉」:二程思想之水喻論究。東吳中文學報,32,31-56。
黃繼立(2016.05)。夜宴「天泉橋」:一個王門集體記憶案例的考察。鵝湖月刊,41(11),18-32。
研討會論文
24筆資料 more...
黃繼立(2022.12)。當新儒家閱讀古典儒家:徐復觀《四書》批注本的《孟子》解釋思路。論文發表於2022經學與文化全國學術研討會,台中,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: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。
黃繼立(2021.10)。徐復觀「雜抄論語」手稿裡的朱子學:一種「文本發生學」式的分析。論文發表於「2021年宋明清儒學的類型與發展VIII」學術研討會,桃園,中央大學: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、文學院儒學研究中心、中央研究院文哲研究所。
黃繼立*(2020.10)。「栽培灌溉」與「舂簸篩揀」:論陽明學裡的兩種工夫隱喻。論文發表於「2020年宋明清儒學的類型與發展Ⅶ」學術研討會,桃園,中央大學: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、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、中央大學文學院儒學研究中心、中央研究院明清推動委員會。
黃繼立(2019.11)。「大象」與「心象」:王龍溪《大象義述》的心性隱喻研究。論文發表於「東亞《周易》文化與思想」國際學術研討會,雲林,雲林科技大學:雲林科技大學漢學應用研究所。
黃繼立(2019.05)。熊十力、唐君毅、徐復觀與《述熊正韓》。論文發表於2019年唐君毅先生與牟宗三先生誕辰110 周年紀念學術研討會,桃園,中央大學: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,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。
專書

尚無資料

專書部份章節
林香伶、蔡家和、朱衣仙、王政文、李佳蓮、黃繼立、郭章裕、鍾曉峰、陳木青(2017.11)。理學家與水-〈「逝者如斯」、「上下同流」與「溥博淵泉」:二程思想之水喻論究〉。載於林香伶(主編),論文寫作不藏私:文史哲教授通通告訴你(113-123頁)。:五南圖書股份有限公司。(ISBN:9789571194394)
黃繼立*(2011.11)。「所謂汝心,亦不專是那一團血肉」:陽明學以「水」喻「心」的隱喻原型。載於屏東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(主編),聯藻於日月,交彩於風雲—2010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(1-25頁)。台灣,台北:五南圖書公司。(ISBN:978-957-11-6476-2)
藝術設計創作及展演

尚無資料

策劃工作
朱衣仙、黃繼立、阮美慧、黃皇男(2016.11)。策劃大度山頭嶙峋立-徐復觀先生手稿特展。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、東海大學圖書館。
專利

尚無資料

技術轉移

尚無資料

技術報告
黃繼立(2012.06)。「心學」、「元聲」與「歌詠」:陽明學的樂論。文學與語言:中國文學批評研究工作坊會議手冊。
Loading